2006/12/10

雷光夏 - 黑暗之光

從拿到這張專輯到今天也經過9天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仔細的聆聽這張專輯。今天趁著星期天值班,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的情況下,把這張專輯帶到公司好好地,仔細的聆賞一遍,順便寫下自己對這張專輯的想法。

知道雷光夏是在進入水晶唱片之後的事情,水晶很早之前幫她發行了一張專輯「我是雷光夏」,然後我進水晶不久之後,這張很久前發行的專輯又重新包裝發行了一次,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雷光夏的存在。就算第一次聽到雷光夏的音樂不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倒也算的上訝異了。乾淨、柔軟的聲音,吟唱式的歌曲,還有充滿現代詩感覺的歌詞,這些全部加起來就是雷光夏的音樂。


我總是會在她的音樂裡面看到畫面,只要閉上眼睛,畫面就會出現,有時候甚至不需要閉上眼睛,就能看到畫面在眼前流動,很愉快的一種聆聽經驗。從她第一張專輯就是這樣,就算到了這張「黑暗之光」還是有相同的感覺。

將CD放進光碟機那一秒開始,我就開啟了一段四十二分鐘的聲音與影像的旅程,互相交織無法分割。在這樣影像音樂交織中,我總有一種錯覺,好像我就身在那些影像當中,隨著音樂的起伏,也許安靜的沉睡,也許歡躍的踏著輕快的步伐。

在音樂帶領之下,我不太需要思考,也不用去辨識究竟我在哪個神奇的國度(亦或是時間),反正一切等到醒來再說吧。至於當下,我只想要好好的在光夏用音樂編織而成的影像裡自在的遨遊。

我很享受這種沒有壓力的聆聽經驗,畢竟聽多了搖滾那樣重口味的音樂類型之後,也是需要這樣輕鬆無壓力的音樂來緩和緊繃的聽覺神經。

那我到底推不推薦這張專輯呢?這一點都不重要吧。因為如果你喜歡光夏的音樂,應該會像我一樣在得知預購消息的當下,二話不說就下訂單了;那不喜歡的人呢,就算我推薦到死應該也不為所動吧。更何況,我也不是什麼專業樂評人,聽我推薦買CD大概會比聽路邊的流浪狗的購買建議還要來得更糟一些。

後記:這篇躺在草稿夾裡面兩天,總算在學弟的聲聲催促之下倉促完成。

4 comments:

  1. 辛苦啦,說來我連我有買「我是雷光夏」這張專輯都忘了。 *煙

    你說的重新包裝,是不是寫著日本海外限定版的那個?

    ReplyDelete
  2. 是那個沒錯,不過其實那個唱片設計後來也在台灣重新發行了,所以不算是海外限定版。

    話說回來,妳有沒有打算寫個本年度推薦的二十張專輯特別篇呢? XD

    ReplyDelete
  3. 話說,本年度買的專輯都不知道有沒有二十張勒,網路真方便這樣。 *煙

    ReplyDelete
  4. 網路真方便這種事不太適合公開說吧!!
    要低調,要低調 XD

    不過就算買不到二十張專輯,可是還是聽了超過二十張專輯吧,所以還是可以寫的,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