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怎樣才能成為經典?

DarkSideoftheMoon.jpg如同上篇所言,這幾天下班回家之後幾乎都在整理我硬碟裡的歌曲,大概都會整理到凌晨五、六點才會睡覺。一邊整理一邊就會有一些亂七八糟或是奇奇怪怪的想法或問題跑出來,像是怎樣的音樂專輯才能稱的上是經典專輯?或是經典專輯怎麼成就其經典的地位?還有我們這個世代有沒有什麼專輯可以稱的上經典?這些事情搞的我有些混亂,因為越想越多越疑惑起來,尤其是最後一個問題。

以一個聽搖滾樂的人來說,我們總是可以很輕易的說出幾張經典的搖滾樂專輯,像Pink Floyd的The Wall、Dark Side of the Moon,U2的Joshua Tree、The Doors的Absolutely Live,甚至是中國樂團唐朝的唐朝專輯,羅大佑的之乎者也等等,當然還有更多可以列為經典專輯的專輯。可是這些專輯為什麼可以稱為經典?因為夠老嗎?那唐朝也不過是90年代的專輯而已。因為賣的好嗎?這可能是一個原因,可是應該不是主要原因。而且,絕大多數賣的好的專輯都是流行專輯,偏偏這些在二十年後大概沒有人會想的起來。

我想了老半天,只想到了一個也許可以算是理由的理由。因為這些經典專輯都言之有物,都傳達了一些樂團創作的企圖心,或許是他們關心的議題,或許是有主題式的創作。例如我們可以在Joshua Tree裡看到U2對愛爾蘭跟英國關係的想法,我們也可以在The Wall專輯裡看到了該樂團關注教育問題,或者我們也能夠看到Absolutely Live裡,終於完整收錄了Jim的史詩大作The Celebration of The Lizard,這首分散在The Doors其他專輯的史詩大作,一直就是Jim想要完成的一首歌。

至於我們這個時代有沒有任何專輯可以稱的上是經典的,我想這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不過我自己的想法是目前我還沒看到任何一張可以存活到二十年後還能買到的專輯,尤其是國語專輯。這可能是有點小小的哀傷,可是我真的這麼覺得:我們這個時代沒有可以留到後世的經典專輯出現,特別是國語專輯,大概連未來都不可能出現任何經典專輯吧。

8 comments:

  1. 我反而在意第二個問題。
    最後一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芥川龍之介曾經說過當代藝術的價值都是由後代發掘的,也就是說你身處於這裡的時候什麼毛都看不出來。

    ReplyDelete
  2. 那你覺得第二個問題,你的想法是什麼?

    ReplyDelete
  3. 經典專輯怎麼成就其經典的地位?
    理所當然的要在當代乃至後代有所影響力。說得攏統點就是要能讓人記住,口耳相傳的結果還要能讓後代好奇,在這當中要有個主題在裡面,而且主題要能讓人有能夠討論的空間,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呈現出當代的面貌能讓後人想像。
    像硬殼蟲就常常運用著反戰的論調,而這個論調是60年代人所希望的。
    還有個號稱要成為台灣藍調第一人的,他早期的作品也很好的描畫出當時台北的面貌。
    *失去12點集中力
    好麻煩,不想想了。
    *睡

    ReplyDelete
  4. 欸欸~難得可以讓你這傢伙談點東西的,你竟然只講了這樣就想跑。那怎麼行!!我准你明天來補完 XD

    提到那個台灣藍調第一人,我又想到一個台灣音樂圈才有的現象,很多目前台面上的樂團當初都是從小眾市場發聲,歌詞也著重在批判這個社會的各種現象,可是這些專輯多半不會賣錢,但是一旦這些樂團向主流市場靠攏之後,都至少可以賣個一張專輯;可是像硬殼蟲反而是相反的方向,先唱些流行歌打響了知名度,再來做些自己感興趣的題材,例如你說到的反戰。似乎這樣的方式在台灣好像玩不起來?這點有點詭異說。

    ReplyDelete
  5. 其實也還是有先發了流行片之後才轉型的,不過都是死的亂七八糟,沒人敢作也是理所當然的啊。市場是怎樣的狀況你也清楚嘛,追根究底起來,我們根本沒有那種文化來做出市場。
    以前還常跑咖啡231的年代我基於好奇拿起一張Lacrimosa問謝老「這東西能賣上幾片?」,謝老相當驕傲的說了從開店到現在一開始的二十片都還沒賣完。
    我就想到到香港時候逛的一間默尼雅唱片,它也賣著這些跑單幫進來的Rammstein,不過它一個月要進個五張。
    要說市場台灣還大上許多吧,整個香港的人口說不定還沒有一個台北縣多。那爲什麼整個市場結構卻不相同,顯然他們對於這種異質產物的接受度高上許多,文化不同嘛。

    再說回經典專輯怎麼成就其經典的地位,我們說得羅曼點就是「要能打動人心」,極端點就是「在少部份人當中獲得極大的迴響」。
    爲什麼要說少部份人當中?沒別的原因嘛,藝術原本就不是屬於大眾的東西,去迎合了大眾的口味的話就勢必要變成商品了啊。

    以這種論調來看的話,經典專輯成就其經典的地位,是由小眾開始發酵,最終在大眾的好奇之下成為了經典。

    *失去100點集中力
    ...
    *腦袋空轉中

    ReplyDelete
  6. 等等,我沒看錯吧!!凌晨1:15分說要睡,凌晨5:18起床?還是根本沒睡?

    欸欸,你現在是怎樣啊?有必要這麼拼嗎?

    所以,得到的結論是,因為我們的聽眾沒有足夠的文化素養來養這些經典作品?如此這般殘酷的答案。

    ReplyDelete
  7. 說是沒有文化素養就太哀傷了,而且其實並不至於這麼糟糕啦,不過沒有「搖滾文化」是無庸置疑的事情,別人在反戰的時候,我們正高呼著反攻大陸、解救同胞。

    ReplyDelete
  8. 我們的搖滾文化大概剩下的就是五嶽天之類的譁眾取寵這種東西了吧。 *新注音真是好物,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