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心得:模仿犯

幾天前厚厚兩本磚頭書「模仿犯」看完了,好像應該要寫一下一些心得或是感想。不過前幾天實在是沒什麼書寫的情緒,事實上最近是完全沒有書寫任何文字的慾望,只想看看別人家的部落格又更新了什麼,或是有啥新奇好玩的資訊。不過,終究還是要趁書還在我手裡,還有東西可以參考的時候,留下一點記錄。

以下部份有雷,如果還沒看過本書,想要充分享受閱讀樂趣的人,請小心。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宮部美幸的作品,雖然在分類上它屬於懸疑/推理小說,可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總覺得這部小說的推理部分並沒有那麼的明確,反而看起來比較像是類報導文學。所有故事的脈絡,在作者的描述中,很清楚的將兇手傳達出來,失去了推理的樂趣。如果純就推理這個部份來看這部小說,個人認為有些不夠紮實。不過若是撇開推理不看,整個人物的架構倒是頗有意思:兩個殺害女性的連續殺人犯,一個半路出家的報導文學作家,一個背負著家人遭殺害的責任原罪的少年,從小就認識殺人犯的朋友,還有受害者家屬,隱身幕後的主要殺人策劃人等等;這些人交織出來的劇情光想像就覺得會是非常龐大且複雜,而實際上來看也是如此,兩本厚如磚頭的書,正是最好的証明。

延續大龍國小下個百年.連署書

照片來源:台灣最早期的小學 - 大龍國小

就算實在是很沒有書寫的情緒,還是要儘可能的將這個訊息散播出去。

如果一個城市的歷史能夠如此輕易被拆除,只為了蓋一個停車場;如果一個城市能夠如此輕易毀去有故事的建築,只為了政客口中的社區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