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牽手


一直很喜歡牽手這兩個字,也很喜歡看到戀人們手牽手的畫面。台語裡面的牽手,指的是老婆、太太,意思是要一輩子牽著手,相互扶持地走下去。



對於台語裡用牽手這兩個字來形容太太,我真的覺得好貼切,而且,我私心的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哪一種語言對於太太這樣一個名詞會比台語的牽手更貼切,也更傳神的表達了老婆這個存在。


前幾週下班回家的路上,在等紅燈的時候,看到了一個讓我感動的畫面。一對情侶停在我旁邊,只見男生握著女生環抱著他腰際的手,緊緊地、堅定地握著。我沒看見這對戀人的長相,我也毫不在意他們的長相;我感動的是,在那握緊的雙手之間,流轉著的,除了甜蜜的愛情,還有著對彼此的信任,以及要一起走下去的堅定信念。感動我的,正是這樣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肢體動作。因為信任他,所以將自己的手交付給他;因為堅定的信念,所以執起她的手,緊緊地不鬆手;因為彼此都相信,牽手就可以互相扶持向前走。


我真的認為,一對夫妻或是情侶,可以從他們出去逛街、散步的時候牽不牽手,來判斷他們的感情究竟好不好。當然,我沒有任何的數據可以證明這種觀點,這純粹是我自己的一種偏頗的想法。如果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也不用特地告訴我:)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那雙屬於自己的手,牽手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