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戒菸日誌-Day 5

再兩天,就戒菸一星期了。還真沒想過自己可以撐了五天不抽煙,而且看起來好像還能夠持續下去的樣子。

基本上是已經不太會想要抽煙了,只有偶而會習慣性的摸摸上衣口袋,想要掏煙出來抽。不過這倒是屬於無意識的慣性動作,跟想到要抽煙是有差別的,而且發生的次數極少,應該算不上是「煙癮的逆襲?!」

更何況,其實我一直就不覺得我有啥煙癮,因為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抽煙只是慣性使然,實在談不上癮頭這兩個字。所以這次戒菸最痛苦的地方不在於不抽煙我會精神不濟,或是沒煙抽就沒辦法集中精神,這些根本就都不是問題,主要的問題根本就是習慣造成的,諸如飯後抽煙啦,手一空下來就想點煙啦,想事情時習慣性的燃上一隻煙之類的事情。

2006/12/15

戒菸日誌-Day 4

目前看來,想要抽煙的念頭是越來越少出現了。也才不過是第四天而已,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訝異。不過要說戒菸成功那倒是言之過早了。

其實要怎麼去定義戒菸成功,本身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因為戒菸是一直持續進行的事,沒有說戒了三個月,然後說「嗯,這樣算是戒菸成功了。」接著又開始抽煙慶祝。所以說,戒菸成功代表著必須一直不抽煙,直到我掛點,這樣才算成功。如果我幸運一點今天開始戒菸,三天後就壽終正寢,那也能算是戒菸成功。

2006/12/14

戒菸日誌-Day 3

戒菸進入第三天。現在想抽煙的念頭越來越少出現了,只會在特定的情況下出現,像是吃完飯或是剛起床的時候。可是,有個現象一直存在著,從開始戒菸以來就一直存在著。

我總是不斷地在嘴巴裡面感覺到煙的味道,尤其是在吃完飯之後,特別強烈。好像真的抽完煙之後,會在嘴裡殘留的味道。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一種情形,可是我卻想到一個很有名的實驗:再給狗吃東西前,先讓牠聽到一聲鐘響,如此經過一段時間,只要聽到鐘響狗就會開始流口水。

2006/12/13

戒菸日誌-Day 2

第二天,還是一樣很想抽煙。晚上上班的時候差點就衝下樓去買煙了,可是最後還是忍住了。

雖然這次算是忍住了,可是我已經開始在質疑一件事情,其實我戒菸之後花的錢反而更多啊!之前有抽煙,一天要花六十元的煙錢;可是不抽煙之後,因為會有想抽煙的念頭,所以就需要買很多零食來解饞,於是乎我一天要花上七、八十元甚至更多的錢來讓我不抽煙。而且這還沒算,吃了這些零食之後所增加的體重。

2006/12/12

戒菸日誌-Day 1

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諾言,開始了第n次的戒菸行動。總之,這整件事開始於荒謬,希望不會也結束於荒謬就好。

其實戒菸最難過的不是在不抽煙這個行為,而是在於慣性本身。舉例來說,我習慣在吃完飯後抽根煙,這並非煙癮犯了需要補充尼古丁之類可以單純解釋的了,而是這其實更大多數比例是因為習慣那樣的動作,不然總不會那麼巧的每次吃完飯後我都需要補充尼古丁吧。

所以對我來說,戒菸最大的問題是在那種習慣動作的克服上。如何能夠克制習慣性的動作,成了我戒菸開始的最大難題。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提醒自己,飯後不能抽煙、從停車場到辦公室的路上不能抽煙、上廁所時不能抽煙,諸如此類的提醒不斷出現。

2006/12/10

雷光夏 - 黑暗之光

從拿到這張專輯到今天也經過9天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仔細的聆聽這張專輯。今天趁著星期天值班,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的情況下,把這張專輯帶到公司好好地,仔細的聆賞一遍,順便寫下自己對這張專輯的想法。

知道雷光夏是在進入水晶唱片之後的事情,水晶很早之前幫她發行了一張專輯「我是雷光夏」,然後我進水晶不久之後,這張很久前發行的專輯又重新包裝發行了一次,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雷光夏的存在。就算第一次聽到雷光夏的音樂不能用驚為天人來形容,倒也算的上訝異了。乾淨、柔軟的聲音,吟唱式的歌曲,還有充滿現代詩感覺的歌詞,這些全部加起來就是雷光夏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