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換音樂的碎碎唸

這次換上的音樂跟影片,都跟電影Rocky有關。音樂部分選了在Rocky電影原聲帶第一、二、三集都曾出現的Gonna Fly Now,而影片則是挑了Rocky第四集的插入曲Burning Heart,由Survivor樂團演唱。其實仔細聽了一下Rocky原聲帶的曲目之後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前三集原聲帶裡面,主要都是以配樂為主,除了第三集有了電影主題曲Eye of the Tiger;可是到了第四集的原聲帶裡除了一首Rocky在做訓練時的配樂之外,其他曲目都有歌手唱歌,而且絕大多數的歌曲都偏向流行搖滾曲風;第五集的原聲帶歌曲又跟前四集曲風完全不一樣,以Rap佔大宗,其中光是MC Hammer這個90年代初期紅極一時的黑人饒舌歌手就貢獻了兩首歌。

再從時間的脈絡來看這五張專輯,可以大概看出西洋流行音樂的一些端倪。從首張原聲帶的發行年代1977到第二集1979這段時期,大部分的電影原聲帶都是以配樂為主,甚至有搭配大型交響樂隊演出的原聲帶;而到了第三張1983年開始出現了流行搖滾樂團幫電影做主題曲的風潮,而且一直延續到80年代末期,電影原聲帶裡面 - 尤其是比較熱血澎湃的電影類型,如:捍衛戰士、鐵鷹F-16、Rocky等等 - 出現大量的流行搖滾曲風,此風在80年代中期達到顛峰,像Rocky第四集裡面幾乎全部都是流行搖滾曲風的歌曲;隨後到了90年代,流行音樂圈開始吹起饒舌樂風,當時最有名的流行饒舌歌手,黑人代表當然就屬MC Hammer,而白人饒舌歌手也有Vanilla Ice這個代表性人物。

遽聞
Rocky第六集即將上映,不知道原聲帶又會是怎樣的光景?是R&B?還是電子音樂?亦或是交響樂類型的配樂專輯?我其實還蠻期待的。

星期五下午跟朋友去野柳晃了一圈,拍拍十年內就會倒塌的女王頭,然後晚上在友人家喝了一瓶薄酒萊,度過一個很歡樂的小週末。

接下來的十二月,公司開了一連串的課程,有英語進修課程,也有電腦的專業課程,還有每個月兩場由部門同事準備的研討會,每一項都列入下一年度的年度考績。看來從十二月開始,每個上班日都將會是很充實的。唉,我打混摸魚了近三年的好日子終於要結束了。

2 comments:

  1. 嘖,這系列的片我連一片都沒看過說,過陣子不是要上第六集了,也許那時會提起一點點的興趣。

    聽說史特龍這老屁股,還打算再當越戰英雄,是不是真的啊?

    ReplyDelete
  2. 洛基第六集好像已經拍好了吧
    國外已經有上映的日期了

    至於越戰英雄,這我就沒聽說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