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戒菸日誌-Day 1

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諾言,開始了第n次的戒菸行動。總之,這整件事開始於荒謬,希望不會也結束於荒謬就好。

其實戒菸最難過的不是在不抽煙這個行為,而是在於慣性本身。舉例來說,我習慣在吃完飯後抽根煙,這並非煙癮犯了需要補充尼古丁之類可以單純解釋的了,而是這其實更大多數比例是因為習慣那樣的動作,不然總不會那麼巧的每次吃完飯後我都需要補充尼古丁吧。

所以對我來說,戒菸最大的問題是在那種習慣動作的克服上。如何能夠克制習慣性的動作,成了我戒菸開始的最大難題。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提醒自己,飯後不能抽煙、從停車場到辦公室的路上不能抽煙、上廁所時不能抽煙,諸如此類的提醒不斷出現。

然後,當然也會有相反的聲音出現。像是:沒事幹麻戒菸、吃飽撐著沒事幹嗎、戒菸會變胖哦之類的聲音也有;還有那種沒啥意義只是重複出現的聲音,不斷喊著:我要抽煙、給我煙抽‧‧‧‧甚至還會鼓動我去買包煙吧,少抽一點就好。

看看,戒菸第一天,我就得要面對這些來自自身不斷的衝突,還沒說到外界給予的冷嘲熱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