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夜不閉戶,是謂大同

幾天前我聽到了近幾年來最讓我震驚的一件事,詳細的情形是這樣的。

前幾天一個同事遺留了他的摩托車鑰匙、住家鑰匙在辦公室裡。隔天他來上班後,我忍不住問他沒帶鑰匙怎麼回家的?他是這麼回答的:我出去門是不鎖的啊,所以直接開門就可以進去了。

我聽了差點沒把下巴給掉下來!而且剎那間我開始懷疑我跟他是住在不同次元的空間裡吧。不然為什麼他能夠出門不鎖門,完全體現了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而我出門卻得要鎖上兩道門鎖,睡覺前還得把門閂給栓上。

後來我就更好奇了,我問他:難道你都不怕家裡被洗劫一空嗎?他回答的更妙了:反正我房間就只有一張十年以上的舊床、一個衣櫥、一張書桌和一部電腦,其中最值錢的電腦還是兩三年前的舊電腦了。如果小偷真的來偷,那我還剛好有藉口可以換新的啊。

聽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了。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很豁達了,可是沒想到我竟然還能夠遇到一個比我更豁達大度的傢伙,這教我怎能不驚訝!原來國父孫中山先生追求的世界大同,已經實現了;原來台灣的治安已經到了如此優秀的境界,而我卻還懵懂無知;原來這個小小島嶼還是有希望存在的。

我非常希望這個同事可以繼續維持他出門不上鎖的習慣,讓我們見證另一個屬於台灣的奇蹟。

哦,對了。我把邊欄上的照片換上了此次去台東玩的照片了,畢竟勝興車站的照片也放了非常非常非常久的一段時間了,也該換下來休息了。

噢,還有,原本我打算找國父孫文的禮運大同篇墨寶,可是竟然找不到,所以只好作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