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戒菸兩年了

跟去年一樣,早就過了戒菸紀念日了才想起來「哦!我已經戒菸兩年了耶!」

不過這一年,偶而我會有「就算自己已經不抽菸了,可是二手菸也沒少抽,那不如自己也來上一根好了。」的想法出現。通常這個想法一瞬間就會消失,可是偶有例外,特別是在一些特殊場合上,像是:KTV包廂裡一群人唱歌、抽菸聊天,或是某些喝酒的場合裡,這種來上一根菸的想法就會比較難消失。

還好我終究沒有在這一年內破功。硬是靠著意志力撐過了兩年的時間,縱使偶而會想起六人行裡那個獎勵自己戒菸三年的獎品竟然是來根菸的笑話,我還是沒有抽菸。

而且明年的禁菸新制上路後,抽菸的限制只會越來越多。雖然我不已經抽菸,可是我還是覺得新的禁菸規定實在太過誇張,搞的每個抽菸的人像是罪犯一樣。我是這麼想的,如果要這樣禁菸的話,為什麼不從源頭直接禁絕,不准賣菸咩。

可是不行,政府惹不起菸商,也沒辦法無視菸商團體帶來的巨大利益、各種捐款,所以只好找這些沒啥勢力的抽菸民眾開刀。所以你們抽菸就該死,活該要付更多的健康捐,而且還要被不抽菸的人喊打喊殺成為過街老鼠。

這世界就是這樣運行的,當你能夠聚集更多的人跟你站在同一陣線,而且成為巨大的勢力時,你就可以行使不知道誰賦予你的多數暴力權力。就算你很幹,幹的要死,還是沒辦法改變這個運做法則,因為要嘛你是那個被多數暴力施暴的對象,要嘛你是行使多數暴力的施暴者。因為一旦你有了權力之後就會換了腦袋,忘了之前自己是怎麼被欺凌的,進而成為那個施暴的人。

好像不小心扯到了一些奇怪的事情上了。嗯,覺得最近越來越有一種時光倒流的錯覺,似乎那些拒馬、汽油彈、棍棒齊飛的畫面,會在不久的將來再次重現。

總之,戒菸兩年這件事還是值得高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