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

來聊聊貓熊吧

這幾天最火的新聞除了歹戲拖棚的海角七億(還是七百億?!)之外,就要屬貓熊(還是熊貓?!)最火了。從搭什麼飛機到機上用什麼餐點,甚至啥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可以報導。可是這些我一點都不在乎,我真正在乎的是,把動物費盡千辛萬苦的遷移牠們的原生地,只是為了人類的私慾,這種事情真的好嗎?

那些口口聲聲為了保育、教育民眾的傢伙到底要拿什麼來教育民眾啊?從一開始申請的新聞到最後的獎落木柵動物園,我只看到這些爭取的單位如何計算將有的門票收入、周邊商品的開發販售,可從沒看到過任何一個單位提出任何教育民眾保育觀念的計畫。所以這些人是為了保育而引進貓熊或其他各種動物嗎?看的出來完全不是。

若是真的為了保育,不會放任台灣黑熊在籠子裡自殘的行為而不處理;若是真的為了保育,不會任憑關在籠子裡的獅子老虎出現規律的繞行行為而不處理;若是真的為了保育,會把動物關在人造的環境當中蜷養而不是改善這些動物的原生地,讓牠們可以在原生地生活到終老嗎?

為什麼這些人總是想不通每一種物種的最佳成長環境一定是他的原生環境呢?難不成這種最基本的常識,這些動物學家、生物學家、一大堆頭銜很嚇人的各種專家沒有人知道嗎?就連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如果離開自己生長的環境都需要或長或短的適應時間了,更何況是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

所以我是反對貓熊來台灣的,更正確的說,我是反對任何形式將貓熊或其他各種動物遷離牠們各自的原生地到另外一個人造的牢籠裡去的這種行為的。我能接受最大的範圍就只有人工復育後,將這些動物放回牠們所屬的環境去,讓牠們在自然中學習牠們應該具備的捕食能力、躲避天敵的能力、所有他們所需要的生活能力,然後定期追蹤紀錄。

那我會不會去看貓熊啊?當然不會啊。我連無尾熊、企鵝都是在他們來台灣已經過了好幾年之後,才在學妹的要求下勉強的進去動物園虛晃一下,因為我真的認為動物園已經失去了它教育民眾的功能,只剩下譁眾取寵而已。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去購買門票助紂為虐呢?

這些助紂為虐的事情還是交給那些自以為是的人類去做吧。我只要保持一個旁觀者的心態在一旁大聲的謾罵叫囂就好了,科科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