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感動‧很容易

傍晚上班的路上,經過了路邊一個賣爆米香的攤子。一陣陣爆米香的香味傳來,雖然只是很短暫的一小段時間,可是記憶中的那股味道卻從腦袋裡被喚醒了。

印象裡,小時候每隔一大段時間家附近的巷口就會有爆米香的車子來做生意,然後老媽就會拿錢給我們幾個小鬼,要我們去買現做的爆米香。然後我們就會很興奮的追逐著跑到攤前,跟老闆說我們要買現做的爆米香。


接著就會看見老闆很熟練的從車子底層拿出用克寧奶粉鐵罐子裝著的白米,先混進一些花生,攪拌均勻後倒進那個形狀像大炮的鍋子。然後開大火,一邊轉著那個鍋爐,等到時間一到,「碰!」的一聲巨響,老闆快速的將熟透的米倒進大鍋子裡面,趁著米飯熱著的時候再倒入麥芽糖攪拌,最後再灑上一點香菜點綴,然後把攪拌過後的米飯鋪平在模子裡面,整個製作過程就算完成了。

接下來就只要用電風扇把模子裡的米香吹冷,就可以切割裝袋了。

其實我並不會很喜歡吃爆米香,可是我卻對那整個製作過程感到興趣,除了滿足了食物色香味的基本要求之外,爆米香還提供了聲音的饗宴。那陣接近完工的怦然巨響,多麼震撼。加上白色的米飯配上咖啡色的花生米,再點綴上青翠的香菜,還有米飯爆炸後所散發出來的香味,每一樣都是那麼讓人享受。小石後我超佩服那個發明爆米鄉這種食物的人,即使現在都還是覺得爆米香的發明人一定對料理有著極大的熱情,不然怎麼會發明出這麼精彩的食物。

不過現在好像很難看到這種爆米香的攤子出現在街頭了,也很少看到現在的小朋友吃這種食品了。果然傳統的東西,不論是行業還是食品,都會逐漸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這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

終於開始看「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日劇版。很久之前看過電影版,就已經被劇中那種純純的、不帶世故的愛情所感動,當然也流了不少眼淚。即使明明知道那只是戲劇而已,還是會忍不住為女主角的遭遇掉淚。

跟朋友借來好幾個月沒動的原版DVD,趁著休假四天中把DVD轉好檔之後放進iPod裡,帶到公司來看。一天就看一話,以免情緒太過飽滿氾濫。目前看到第三話。

我沒看過原作小說,可是電影版跟日劇版有些設定上的不同,可是就算如此,劇裡面那種純愛感覺還是深深的感動我。很難具體去形容那種感動來自哪一幕或是哪一句台詞,而是整齣戲劇整體的氣氛給我的感動。

莫名奇妙就又懷舊起來了,真糟糕。年紀大了就是會這樣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