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心得:模仿犯

幾天前厚厚兩本磚頭書「模仿犯」看完了,好像應該要寫一下一些心得或是感想。不過前幾天實在是沒什麼書寫的情緒,事實上最近是完全沒有書寫任何文字的慾望,只想看看別人家的部落格又更新了什麼,或是有啥新奇好玩的資訊。不過,終究還是要趁書還在我手裡,還有東西可以參考的時候,留下一點記錄。

以下部份有雷,如果還沒看過本書,想要充分享受閱讀樂趣的人,請小心。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宮部美幸的作品,雖然在分類上它屬於懸疑/推理小說,可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總覺得這部小說的推理部分並沒有那麼的明確,反而看起來比較像是類報導文學。所有故事的脈絡,在作者的描述中,很清楚的將兇手傳達出來,失去了推理的樂趣。如果純就推理這個部份來看這部小說,個人認為有些不夠紮實。不過若是撇開推理不看,整個人物的架構倒是頗有意思:兩個殺害女性的連續殺人犯,一個半路出家的報導文學作家,一個背負著家人遭殺害的責任原罪的少年,從小就認識殺人犯的朋友,還有受害者家屬,隱身幕後的主要殺人策劃人等等;這些人交織出來的劇情光想像就覺得會是非常龐大且複雜,而實際上來看也是如此,兩本厚如磚頭的書,正是最好的証明。

這部小說總共分成三部,第一部敘述連續殺人案件的開場,終場以兩個殺人嫌疑犯車禍結束;第二部則從殺人嫌疑犯栗橋浩美的成長背景以及家庭關係開場,一直到帶出整個犯罪的主謀-和平為止;第三部則是把故事主軸擺在殺人事件的主謀跟報導文學作家之間,作為整個故事的句點。

其實在第一部結束之前,從整個故事的走向推論就隱約可以得知殺人兇手之一是栗橋浩美;而在第二部開始之後,這樣的推論得到證實,並且在第二部裡面,又帶出了幕後策劃者-和平;而第三部主要只是在交代整個故事最後的結局,可以視為將前兩部提到的種種疑點加以合理化的說明文,因為能夠推理的部分早在第二部中間就已經結束了,兇手也已經確定是栗橋浩美跟和平兩人。

雖然作為推理小說而言,這部小說實在是無法滿足愛好推理的讀者,甚至對我這種不那麼重度的推理小說讀者而言,都顯得味道太輕淡,更遑論重度的推理小說迷。不過日本作家在文字上的功力,經常很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不知道這是否跟我們同處亞洲或是在文化上的了解有關,在書中描寫的場景以及人際關係間的互動,有不少地方我們在台灣都可以看到類似的情況,這也是我個人比較喜歡日本作家寫的推理小說的原因之一。

跟我上一本看的「四的法則」比較起來,這部小說我看的比較專心,常常一看就是好幾個章節,而忘了就寢時間。若純就文學角度來看,這部小說其實是不錯的『故事書』,但是在推理方面就有點不及格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