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文學獎與我

來聊聊我投稿過的兩次文學獎好了。似乎兩次投的都是聯合報系的文學獎,第一次是聯合文學的長篇小說,第二次是這次的短篇小說。

第一次沒有得獎在我意料之中,因為收尾根本就是急就章的隨便亂寫,只是為了趕在收件截止日前完成,那是篇連我自己都不太滿意的作品。後來這篇我又接續重寫,一直到現在這篇小說還是沒寫完。因為舖了兩三條線的劇情,沒一條線有辦法收尾,索性讓它躺在不見天日的硬碟深處,等待哪一天硬碟毀損就這麼消失,或是哪天我突然想到如何把所有鋪陳的故事線一一收尾的劇情,那時就會重見天日。
 

至於這次的作品是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寫的東西,那時寫的很勤,幾乎一週會有一篇五千字左右短篇出來。原本的構想是打算寫很多篇短篇串聯起來,變成一個各篇看似獨立卻又有某種關聯的另類長篇小說。而且這個小說還有一點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在每一篇文章裡都不會有人名出現,有的只有第三人稱代名詞「她/他」而已。

應該是我看的作品太少,原本以為這樣的構想應該很讚,我以前沒看過類似的小說。可是後來跟學弟聊到這件事,他卻告訴我這個故事架構很像是高行健的某本諾貝爾文學獎作品。聽到這樣的消息,當下我整個寫作的動力都沒了。

這次剛好在7/9心血來潮跑上去看了一個收集各文學獎消息的網站,不小心看到聯合報的這個比賽,而且剛好又是短篇小說,於是我曾當初寫的那些短篇中挑了一篇我個人最喜歡的,做了簡單的排版寄出去。跟上次不同,這次的作品我自己很喜歡,所以對這次的比賽就會比較有期待。總之,要等到九月份的樣子。看起來雖然比較期待,但好像也沒有到非常的地步,畢竟連得獎公佈日期我都沒記啊。

下次來嘗試寫劇本好了,小說裡有劇本,劇本裡又有個小說家,嘿!聽起來就很複雜,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