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戒菸九個月了。

幹麻在戒菸九個月的時候寫個紀錄?一般來說都是一週年啦、五週年啦之類的時候才會寫篇紀錄吧。並不是我喜歡特立獨行,選擇在九月然後也是戒菸九個月的這個時候留下紀錄是有原因的。



以中國古代的數術、易經、兵書來看,九是一個極數,也代表著無窮無盡之意。所以說在九月份,同時也是戒菸九個月的這個時候,留下這個紀錄,其實是有著希望戒菸可以長長久久的持續下去的涵義在的。

事實上我戒菸過很多次,沒有一次能夠維持這麼長一段時間。之前的幾次紀錄都是大概一個星期就破功,原因多半是被習慣性的動作打敗,例如飯後一定要抽根菸;或是上廁所的時候一邊吞雲吐霧一邊享受解放的快感。諸如此類的習慣,讓我前幾次的戒菸完全失敗。可是這次戒菸就像是我之前的戒菸日誌所說,是一場改變習慣的戰爭,而不是跟尼古丁上癮的戰爭。

就我自己的想法和這次戒菸的過程來看,尼古丁上癮的戒斷症狀我大概在戒菸前三天就已經適應的很好,其後的很長一段日子大多都是在對抗慣性動作的產生,像是飯後抽煙之類的習慣。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當然這只適用於我自己,純粹是個案。──尼古丁成癮很好戒除,已經養成的習慣很難改變。甚至還可以更極端的說,我其實沒有尼古丁上癮,不過這當然是沒有人會相信就是。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很常看到,不過我在想,這個本性是怎麼形成的?有沒有可能其實這個本性說的其實是習慣的養成?像是思考模式其實是可以培養的。當遇到事情就是有人總是用正面思考,有人總是採負面思考,可是這些不管正面思考、負面思考模式,都是從小開始養成的一種思考習慣吧。所以所謂的本性,應該有很大的成分是習慣吧。也因此,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所以戒菸困難的不在於戒斷症狀,而在於改變習慣。這就是我自身經驗所得到的結論了。

希望我可以在生命結束之前,都可以不要再抽煙。

2 comments:

  1. 聽說有人在啥時,順手就點起煙來抽哦= =?

    ReplyDelete
  2. 總比有人在九月的某一天在眾目睽睽之下點起雪茄抽,還不承認那是抽煙來的好吧。

    至少我們可是敢作敢當的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