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歷史的傷口

六四事件十九週年了。遙想當年我可還是個白目國中生啊,怎麼轉眼間我已經快要步入中年了。時間過的之快,令人不勝唏噓。

可是咧,當年的歷史傷口,如今還幾人記得?當年那群意氣風發不知死為何物的年輕人,如今又有幾人安在?誰還記得柴玲纖瘦的對著人群演講的身影;誰還記得當年那個俊俏的吾爾開希,現在在美國都已經腫成了個豬頭樣;更別說那個隻身擋住坦克的傢伙,我連他叫啥名字都不知道呢。


這些事沒人在乎了吧。就像是五四運動的精神也沒人在乎了一樣。雖然說總有一天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會煙消雲散,可是六四這場煙也消逝的太快,不過十九年時間而已,就已經引不起眾人的興趣了。

想想真為那群創造起這風起雲湧的那群年輕人感到哀傷。他們用他們青春的肉體、滿腔的熱血所追求的自由、民主,不過只是曇花一現,經過了十九年後的今日,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些當年的年輕小夥子。

十九年前,還有一首歷史的傷口見證那段熱血青春的歷史;十九年後,只剩下經濟的追求、個人財富的累積,至於什麼民主、自由,那些都等到有錢了再說吧。

======原本不想這麼嚴肅的分隔線======

原本是打算寫篇嘻笑諷刺文來嘲諷這整件事情的荒繆,可是寫著寫著我又想到王丹那首「沒有菸抽的日子」,然後我就沒辦法寫出戲謔文了。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很在乎對岸是否自由民主,只是對於自己曾經間接參與過這樣的歷史事件感到一股緬懷的心情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