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吃西瓜 的 方法

【吃西瓜的六種方法】  羅青

第五種 西瓜的血統

沒人會誤會西瓜是隕石 
西瓜星星,是完全不相干的
然我們卻不能否認地球是,星的一種
故而也就難以否認,西瓜具有
星星的血統

因為,西瓜和地球不止是有
父母子女的關係,而且還有
兄弟妹的感情--那感情
就好像月亮跟太陽太陽跟我們我們跟月亮的
一,樣 

第四種 西瓜的籍貫

我們住在地球外面,顯然
顯然,他們住在西瓜裡面
我們東奔西走,死皮賴臉的
想住在外面,把光明消化成黑暗
包裹我們,包裹冰冷而渴求溫暖的我們

他們禪坐不動,專心一意的
在裡面,把黑暗塑成具體而冷靜的熱情
不斷求自我充實,自我發展
而我們終究免不了,要被趕入地球裡面
而他們遲早也會,衝刺到西瓜外面

第三種 西瓜的哲學

西瓜的哲學史
比地球短,比我們長
非禮勿視勿聽勿言,勿為--
而治的西瓜與西瓜 
老死不相往來

不羨慕卵石,不輕視雞蛋
非胎生非卵生的西瓜
亦能明白死裡求生的道理
所以,西瓜不怕侵略,更不懼
死亡

第二種 西瓜的版圖

如果我們敲破了一個西瓜
那純粹是為了,嫉妒
敲破西瓜就等於敲碎一個圓圓的夜
就等於敲落了所有的,星,星
敲爛了一個完整的宇宙

而其結果,卻總使我們更加
嫉妒,因為這樣一來
隕石和瓜子的關係,瓜子和宇宙的交情
又將會更清楚,更尖銳的
重新撞入我們的,版圓

第一種 吃了再說

突然想起了這首現代詩,在某一天上班的途中。當時一直想著的是等等經過那在路邊賣西瓜的發財車,一定要買包西瓜飯後吃。結果那天賣西瓜的發財車沒出現,到公司的我卻想起了專科的某一堂課,老師發下了印有這首詩的講義給我們。那堂課似乎是跟資料正規化有關的課程,原諒我過了這麼多年而且那個老師同時上了我們班資訊英文、畢業專題,所以我真的忘記這門課的實際名稱是什麼了。

總之,老師在這門課的習慣是,在每次發給我們的講義上,第一頁一定會有一首跟科技、電腦、資訊或是人文有關的新詩。他說:希望我們在學習這麼多生硬的專業知識之外,也能夠培養一些柔軟的、文學性的東西,甚至建立閱讀的習慣。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被影響到,可是就我個人來說,閱讀的習慣早在國中就已經建立起來,不過老師還是影響了我的閱讀的廣度及深度。在他的另外一門課「資訊英文」裡,他會推薦我們看一些資訊科學類的小說、期刊,我雖然不是每一本他推薦的書都看,倒也看了將近一半。

不過,我其實只是單純的想要吃西瓜啊!畢竟,夏天到了,就該是吃西瓜的季節啊。喔,還有當然得要去海邊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