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心得:四的法則

在之前那篇本月書單有說過買這本書的原因,這裡就不再贅述。接下來就直接進入主題,說說我對這本書的想法吧。

這本書其實我在閱讀的時候,時間是切割的很零碎的,有時候只看了兩頁就停止閱讀,有時候卻是看完兩三個章節才結束。為什麼會如此?我想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整本書的節奏並沒有很強烈,沒有讓人有種「很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緊湊感,就連書中主軸的『尋愛綺夢』的解迷過程,都被切割的很分散。對比起「達文西密碼」那樣一個迷團接著一個迷團的緊湊感,本書在敘述方面反而更偏重在主角的人際關係上,諸如:主角跟父親之間的疏離、主角跟女友間的互動、主角跟另外三名大學室友間的情誼等等。而『尋愛綺夢』這本書在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間,扮演了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串起了所有的人物。或者反過來說,『尋愛綺夢』是造成主角陷入如此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的主因也是可以。

正如同書末,主角在檢視自己畢業後所過的生活的描述「想像一下,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照鏡子,看我們背後的未來,看到的卻只是此時此地的倒影。有些人開始相信,只要轉身直視明天,就可以看的更清楚,但是真的這樣做的人可能並不知道,轉過身後反而失去了他們曾經擁有的視野,因為他永遠都看不到自己。因此背對鏡子之後,自己就成了未來的一部份,而且是眼睛永遠都看不到的那個部分。」主角為了擺脫『尋愛綺夢』對他的人際關係產生的影響,選擇了別人認為的好的路走,卻沒有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渴望。

這本書看到最後,其實我在意的已經不是『尋愛綺夢』的謎題是否解開,我更在意的是,究竟是『尋愛綺夢』造就了主角經歷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還是因為主角選擇了想要逃離『尋愛綺夢』的影響,卻反而讓自己陷入了錯綜複雜的關係裡?這個問題,在我放下書之後,還在思考。

那到底這本書值不值得一讀?我的答案是,如果你期待的是解迷劇情,那就把錢花在其他書上;如果你想要看的是解迷之外的東西,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至少,我還在思考上面那個問題。



接下來,我應該會看些比較軟調的書吧,順便讓自己腦袋休息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