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4

雜想

越接近耶誕節,越能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浪漫的氣氛。


那些有情人的、沒情人的,都挖空心思在思索著,要怎麼度過一個浪漫的平安夜。去年我是在教會的聖歌聲中度過我的平安夜,有一群人陪我;今年或許要一個人在家喝點小酒,準備幾本小說陪伴我度過。


以前,我總會強調自己不過聖誕節,過的是行憲紀念日。可是漸漸的,我覺得這種事情,不太需要去強調什麼,反正,不管我怎麼強調,都不會有人相信,而且,說實在的,這種說法連我自己都不太能說服。
對於一個人過耶誕,我算是已經駕輕就熟了。也沒啥情緒起伏,更沒有任何自憐的心情。對於我來說,耶誕節不過就是一個月份裡的其中一天,跟平常的日子一樣,不會有啥不同。



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還是所有我關心的人和關心我的人,都能夠平平安安的活著。


上週四經歷了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二場親人的葬禮。跟第一次一樣,我依然沒有留下任何一滴眼淚。我沒有感覺到任何悲傷的情緒,相反的,我還為死者感到喜悅。畢竟,這是一種解脫。


當遺體送進火爐裡火化的那一刻,我心裡想的是:我自己的葬禮要怎麼舉辦?我不想要這樣一場複雜又無意義的儀式,我只想要一個簡單的、簡短的葬禮。


後來我回到台北,終於想好自己的葬禮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簡單儀式。我只需要在我遺體火化前,播放完一張我生前最喜歡的搖滾樂合輯,然後,挑幾張我生前最喜歡的CD跟我一起火化,最後再將我的骨灰灑到太平洋裡,這樣就算禮成。不需要任何宗教儀式,也不用念經、超度、唱詩歌,我所信仰的,不過就是搖滾而已,那就讓搖滾樂陪我最後一程,也算是為我的人生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