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蝴蝶效應導演板

星期天下午跑去光華商場買了兩部DVD,一部是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另一部是靈魂的重量(21 Grams)。因為時間上來不及把兩部片子都看完,所以先來寫寫蝴蝶效應導演板的觀後感。

其實,早在蝴蝶效應在戲院上映時,我就已經跟朋友在戲院裡看過這齣戲了。當然會跑去買DVD,除了因為我很喜歡這齣戲的劇情跟演員的表現之外,另一個因素在於,我對於這類穿梭在時光之間,試圖去改變已經發生或是即將發生的未來這類題材,有很強烈的興趣。可能是在潛意識裡,自己也渴望擁有這種時光旅行的能力吧:)


DVD有兩片裝,其中有一片是導演最初拍攝的版本,結局跟戲院上映的有所不同,其中有些場景在戲院版裡並沒有出現。看到最後結局,腦袋裡第一個想法是:為什麼當初不用這個結局?如果用最初版本這個結局的話,說不定給人的震撼力會更強烈。

導演版裡面的劇情鋪陳,讓我覺得整個故事的架構更明確,而且流暢度也增加了不少。可能是考慮到市場的接受度,所以改成後來戲院的那個結局。不過,如果要我選擇其中之一的話,我會毫不猶豫推薦導演版的這個版本。

先來說說他最後的結局好了。

影片到了最後,男主角選擇回到他生命最初的原點:還在母親懷胎,即將臨盆的那一刻,自我毀滅。他認為,唯有如此才能把一切即將發生的事情全部改變。事實上在結束到來之前,導演就已經在為這樣的結局作伏筆了。劇情中有一個橋段是這樣的:主角在某一次跟母親共進晚餐,結束愉快的晚餐之後,母親拉著主角進入一間算命館,要幫主角算命。結果算命師拉起主角的手幫他看手相,才看一眼就大聲驚呼:「你沒有生命線!你沒有靈魂!你根本就不該來到這個世界上!」說到這裡,主角的母親神色一變,跑了出去。主角當然也追出來。然後主角的母親才緩緩道出,其實在主角誕生之前,他的母親曾經懷過兩次小孩,結果最後都胎死腹中。

在這裡我是這麼解讀的。也許主角那兩個來不及出生就死亡的哥哥或姊姊,說不定也跟主角一樣有著可以改變過去所發生的事情的能力,然後也經歷過一些改變之後,週遭跟他相關的親友的遭遇也跟著改變,就如同主角所遇到的情況那樣,所以他們都做了相同的決定:不要出生。於是,主角成了他母親第三個胎死腹中的小孩。

這樣的結局無疑是很能夠讓人思考的。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誕生會讓自己週遭的親友的生活,產生許多巨大的變化,而且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出生與否,我們是不是會讓自己根本就不要出現在這個世界上。讓我們愛的人,不要受那麼多的痛苦與折磨?

這個問題,其實真的很值得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