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相同事件不同觀點 - 刺殺據點觀後感

連著兩個禮拜五晚上都在戲院度過,這次看的是【刺殺據點】。劇情經由不同的幾個觀點來看同一個單一事件,進而抽絲剝繭的把整起槍殺案件解決。

以前沒看過類似手法拍攝的電影,當然這應該是因為我看的電影本來就不多,而且我挑片子的口味很主觀,大概都會挑很多相同類型的片來看,所以算是挑食的觀眾。也因此就這部片子的表現手法對我來說,算是蠻新的一種方式。

雖然表現手法是以前我沒看過的,可是在人物設定上就有些是曾經看過類似設定了。像是主角曾經因為保護總統而被槍擊後,造成心理上的陰影,所以在執勤上面會有些杯弓蛇影反應過度;這樣的設定至少我看過且有印象的就是柯林伊斯威特曾經演過類似角色。當然說是類似,其實還是有大部分是不同的,只是我免不了會拿這兩個角色在心裡作一番比較。


本片在表現手法上對我而言頗有新意,經由不同人、相異的角度去看相同的一件事情,本來就會有極大的落差與不一樣的觀點。但是一般我們在面對一件突發狀況時會很自然的用我們熟悉的觀點來看待這件突發狀況,而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本片其實就是用了這樣一種矛盾的手法,透過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對相同的一件事做不同的解讀。

所以在戲院的這一百多分鐘內,我們看到相同的23分鐘不斷的重新來過,只是由不同的觀點來呈現。有遊客的觀點、有刺殺者的觀點(這裡我不說他們是恐怖分子,因為這其實是相對性的觀點而已),有特勤人員的觀點,還有新聞人員的觀點等等不一而足。在這麼多的觀點裡我是沒看到有甚麼破綻發生,當然如果是在BBS電影版上出沒的電影魔人,此時應該會挑出這部片在各種觀點間切換時出現的錯誤跟瑕疵,可惜我並不是電影魔人,我也不曾在BBS電影版上出沒,所以我只打算提出兩點我認為劇情無法說服我的地方。

第一點:刺殺者都能夠在槍殺了偽美國總統之後還補刀放了個炸彈把整個講台炸個稀巴爛,而且還能夠很無所謂的把人質槍殺,可是為什麼反而在開車逃離的過中,看到小女孩衝出來的當下會選擇閃避小女孩,進而造成自己的任務失敗?第二點:總統的特勤人員竟然會有敵人臥底?!那這樣總統應該早就死過幾萬次了吧,這點設計實在是不合理之至。我相信要當總統的保鑣一定會有一套嚴密的篩選措施,也會有一套更嚴格的每年或是每隔一段時期就考核一次的標準,這個過程應該不會是一兩年,而是更長的時間;可是美國總統最多也就連任一任,總共八年任期而已,這樣的耐性跟策劃時間也未免太長了點。而且自始至終,片中的反派角色都沒有說出他們綁架美國總統的真正目的。

基於以上兩點,我會做出這部片子可以租DVD回家看,進戲院就免了吧的結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