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戰士終於卸甲歸田 - 第一滴血IV觀後感

對於我這種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來說,懷舊的題材占了先天上的優勢,不然的話我不會如此期待印第安那瓊斯教授今年即將上映睽違十幾年的第四集,也不會在得知星際大戰前傳開拍後如此興奮─即使星際大戰經典三部曲一開始推出的年代我還只是個三四歲的小鬼,我終究還是在後來看完這經典三部曲之後就成了這系列的影迷─。

而第一滴血第四集也是這樣在先天上就占有懷舊優勢,就算朋友早在上映前就已經從謎之管道取得片子,我還是決定進戲院去一探究竟,畢竟要看這樣一部殺人無數的動作片,還是得看大螢幕比較過癮。

從片頭一開始的新聞報導片段過後,熟悉的Rambo主題音樂響起,我就免不了被帶入了回憶的漩渦裡了。我想起了第一集裡大鬧美國小鎮的Rambo,也憶起了在越南為了營救戰俘的Rambo,可是不知怎地就是想不起第三集他到底為了甚麼原因跑去阿富汗開坦克跟直升機。嗯,這些不是重點,不過就是一段熟悉的音樂旋律,就能讓我想起那麼多也真是不簡單,再次證明了電影配樂的重要性。


第四集當然在劇情上並不算很紮實,也有許多我不能認同或理解的地方,可是這些終究無損我對這部片的喜愛。例如:我就對於那些無論如何都想要進入戰區而無視Rambo對他們的勸告的宗教人士感到不解,難不成他們都有神功護體刀槍不入?還是說上帝會在他們有危險時顯靈來幫助他們?當然反過來說如果不是這些人執意進入戰區也就不會有戲可唱,那他們的偏執倒也是好事一樁就是(笑)。

還有片頭一開始沒多久那群宗教義工的領隊對於Rambo殺了想要劫財劫色的四名海盜不以為然的態度,其實我也有點鄙視。拜託咧,都已經幾歲的人了還搞不清楚這個世界運作的法則就是弱肉強食,如果沒有Rambo幹掉那個海盜,你們一群人早就陳屍河底了吧,還能怎麼去當義工啊。面對救命恩人,你的上帝是教你要數落他嗎?真是莫名其妙。當然這只是劇情需要如此安排,不過在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上,會不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那也真是說不一定,特別是遇到宗教這種事,狂熱分子可是甚麼事都做得出來的。

再來就是這次的反派角色實在弱到只能稱作雜魚的地步。所有的俘虜被救走了,竟然到早上才發現,衛兵都被幹掉了是都沒人來輪班嗎?這會不會太誇張,難怪最後被殺光也就很合理了。完全是雜魚啊,只能欺負沒有武器的平民的雜魚,被亂槍掃射殺光,那也算是一種適得其所吧。

最後是另外一團比雜魚兵團高一級的傭兵團。雖然號稱傭兵,可是似乎沒有傭兵的技術,除了狙擊手還算稱職之外,其他人彷彿突然忘了自己是傭兵,靠的是殺人的本事賺錢,一整個貧弱到讓人懷疑他們究竟怎麼活到現在?而且還讓Rambo反客為主教他們怎麼行動。欸欸,好歹你們也是靠打戰過活的傭兵耶,怎麼會這麼貧弱呢?

狂熱的宗教義工團,弱到掉渣的雜魚部隊,來救人最後反而需要Rambo救援的傭兵團,這麼多不合理設定,所以這部片子算難看嗎?錯,這部片子還是很精彩。撇開懷舊的因素不說,光是看到Rambo搶到機槍之後的瘋狂掃射就值回票價,還有狙擊手精準的爆頭技術,更別說屠殺接近尾聲時,被Rambo切腹的部隊領導者,在倒下的一瞬間隱約還能看到腸子跑出來的畫面,真是讓人血脈賁張,大呼過癮啊。

最後要寫一下我印象深刻的台詞。在救出俘虜之後有一幕因為Rambo跟義工團長的情人(?)沒在約定時間出現在集合地點,傭兵團長說要走人,義工團長不願意想要衝去找人,結果被撂倒在地上,這時傭兵團長說了句經典台詞:「救你的人是我,不是你的上帝。」真是帥到不行的一句話啊。(雖然最後他也是被Rambo搭救,所以也沒很帥就是了。)

總之呢,這部片子我很推薦去戲院看大螢幕,去看那些鮮血亂噴,血肉模糊的畫面,真的可以紓解許多的壓力呢。(笑)

附錄:Rambo 1-4預告片
Rambo I


Rambo II


Rambo III


Rambo IV


更新:看完預告片終於想起原來第三集是為了救長官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