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8

V for Vendetta


昨兒個晚上,按照慣例又跑去戲院看電影,這次看的是V for Vendetta。原本我是沒有什麼很強烈的非看這部不可的念頭,可是朋友們一致決定說要看這部片子,我在勢單力孤的情況下,也只好跟著看了。不過,看完之後倒是覺得沒有白花這兩百塊。


劇情描述一個戴著面具的傢伙,一心想要效法十七世紀英國的革命先驅,炸燬英國國會大樓,讓所有的民眾了解到自由的真意。可是,這個傢伙一方面想要推翻這個極權政府,一方面卻又想要對昔日殘忍對待他的政府官員報復,劇情就在這樣互相矛盾的情況下,不斷的向前推展。


劇中時間設定雖然是在2020年的英國倫敦,可是當我看到劇中無所不在的政府監視行為、操控媒體做不實報導、擁有極端權力的政府,這些場景卻讓我不感到陌生。因為這些事情,就活生生的在現實中上演,而且還沒下檔。但是,我無意去批判任何關於政治的一切,而且這跟影片本身無關,所以還是點到為止。


片中飾演V怪客的演員,因為劇本設定的關係,從影片開始到結束,必須一直戴著面具,也因此沒有辦法透過臉部表情來表現情緒,只剩下聲音表情跟肢體動作兩項可以演出情緒。這對於任何演員來說,都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不過這個演員的表現可算是優秀了。即使看不到他臉上的表情,我還是可以透過演員的聲音、肢體動作,感受到角色本身的情緒起伏。而這個傢伙不是別人,正是駭客任務裡那個電腦探員Smith。


另外女主角為了這部戲,也做了很大的犧牲,為了戲而剃光頭髮。


至於動作場面,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最後V怪客殺了大統領那場戲吧。鏡頭交錯著電視上大統領對全國人民的演講,而實際情況卻是大統領被押到地鐵站,相互交錯的鏡頭,也著實又幽了媒體一默。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想要表達的理念很清楚也很明確,「就算生命消失,理念卻能永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