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5

16 Blocks V.S. Inside Man


星期五晚上,一口氣趕了兩場電影。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做出這樣的事了。以前曾經為了看電影,三餐就靠著麵包打發,一整天週旋於不同的戲院之間。不過隨著年齡增加,工作、一大堆的雜事、懶,太多的原因,所以很久不曾連趕兩場電影了。不過星期五這晚,因為一口氣上映兩部我想看的片子,所以又讓我重溫了年輕時候趕場看電影的感覺。


這兩部片子分別是:16 Blocks和Inside Man。要先說明的是,我並非專業影評人,也沒看過太多藝術電影,更不了解電影製作的專業,所以我的觀點就只是純粹一般觀影者的觀點。接下來我會把這兩部片子放在一起比較,



先來說說這兩部相同的地方:兩部電影背景設定都在紐約,兩部電影都有警察,其他的都不一樣。哈,看到這裡大概很多人會想打我,不過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寫出這種欠扁的觀點,所以無所謂了。


先來說說16 Blocks的劇情,一個白人壞警察,帶著一個聒噪的黑人罪犯,要去出席一場聽證會,這場聽證會要指控的對象是一群壞警察裡的其中一個。兩個小時內要將罪犯從警局經過十六條街送到法院。而這個壞警察的壞蛋同伴,則是要在16條街的距離之內,把罪犯幹掉。最後當然壞警察還是改邪歸正,皆大歡喜的結局。如果光看這樣的劇情,好像沒啥吸引力,不過進戲院去看電影,還是會有一些其他的感官享受。


雖然,沒有啥大場面的槍戰、爆破,不過就劇情的緊湊度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尤其是布魯斯威利飾演的這個壞警察,酗酒、跛腳,一點都沒有當年那個螢幕硬漢的形象,反倒是像個落魄不得志的遊民。也許是老布年紀也大了吧,那種跑跑跳跳的動作場面有點力不從心了。不過,在這齣戲中,老布的表現倒是中規中矩,沒特別突出,也沒爛到讓人噓聲四起,至少他那個頹廢警察的形象,算是有演出那種韻味了。我反而比較注意的是戲裡演壞警察的傢伙David Morse。這個演員,我在The Rock裡面就對他有深刻的印象,雖然他並不是The Rock裡主要的角色,不過卻也表現的恰如其分。這次在這部戲裡,雖然還是演反派角色,可是戲份比較多,也比較有發揮的地方,我個人覺得這個演員也算是硬底子的演員,表現的不錯。


以上是我對16 Blocks的觀點,接下來繼續說說Inside Man。


Inside Man的劇情描述一個完美的犯罪計畫。搶匪挾持人質,進行一場沒有搶劫事實發生的銀行搶案。最後警方只能以沒有犯罪事實撤銷整個案件,達成搶犯所謂的完美犯罪。


Denzel Washington飾演警方談判專家,本身還涉及風紀案件,正在接受警方風紀室的內部調查。可是這位談判專家卻被歹徒牽著鼻子走,他所做的每一個行動,都在歹徒的掌握之中,而且歹徒也都有相對應的行動來反制警方。雖然後來終於察覺到歹徒是在跟警方拖延時間,可是卻發現的太遲。


Jodie Foster飾演一個專門幫政要名人處理一些見不得光的事情的掮客。她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也同時利用那些曾經被她幫助過的政要名人的力量,去完成更多不可能的任務。像是劇中一場她跟紐約市長見面的戲,在公共場合裡雙方保持著禮貌的態度,可私底下紐約市長卻是恨不得趕快把這傢伙給攆走。這幕戲其實很清楚的點明了這種在政界及商界彼此互相利用的共生關係,又愛又恨的矛盾。雖然Jodie Foster在劇中或許出場的時間並不多,可是卻扮演著一個重要、關鍵的角色。


Clive Owen飾演的角色,應該算是劇中最聰明的吧。警察、掮客、人質,所有的一切都在這名歹徒的掌握之中。甚至連搶案最後的結果,都按照他所計畫的一一實現。


戲裡,出現好幾幕歹徒在挖地板的場景,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歹徒是想要挖地道逃出銀行,可是一直到看到最後結局時,才發出一陣驚嘆,原來,他們根本不是在挖地道。而且,還跟片頭一開始Clive Owen的獨白相互輝映。到此才察覺編劇的巧思,也算是這部戲最後的回馬槍。


這部戲裡,每個演員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劇情也不落俗套,值得進戲院去好好觀賞。




http://grm.cdn.hinet.net/xuite/3/5/8/6/11941312/blog_3764/dv/5708741/5708741.mp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