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看小說的好處

看小說的好處在於,妳可以隨著小說的主角的經歷、體驗,去經驗一些可能妳一輩子都不會有過的經驗。

而寫小說的優點在於,妳直接可以創造一個虛擬的世界,把自己的想像力加以釋放。在這個世界裡,妳就是唯一的、偉大的神。

妳想要讓書中的人物非得經歷過世上最殘酷的痛苦,那書中的人物就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妳想讓主角感到最快樂的情緒,那主角就毫無耍憂鬱的權利。

這兩種事情,其實都可以帶給人們某種程度上的心靈滿足。也許是跟著主角一起出生入死,解開迷團;也許是引導主角去體驗生死相許的浪漫愛情。

我剛好兩種狀況都有。一邊,我是閱讀小說的讀者;另一邊,我又是個寫小說的作者。兩種不同的滿足,我都正在經歷。不過寫小說對我來說,必須要在一種沒有被催稿的狀態下,我才能感受那種滿足,不然,只是一種無盡的壓力而已。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寫了很多暢銷書的作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寫出很長的故事,而且故事還說的很動人心弦。這需要對文字有很棒的駕馭能力。關於這點,我還在訓練中。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