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無法理解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有在看我的blog的人應該對我有些基本的認識,目前我已經把大部份注意的重心移到Plurk上,原因也分散在幾篇文裡面有提到過。總之,因為資訊的傳遞在Plurk上變得非常迅速,因此Plurk成為資訊來源也只是剛好。

然後因為這樣,每天我會在Plurk上面看到很多資訊、新聞、事件以及針對該訊息的相關討論或閒聊。在這其中我會看到許多不同角度的討論,這對於我來說當然是好的,可是觀察其中的脈絡,我發現到一個現象,無論是何種議題,總是會有一派人用相同的思維來做出類似的言論。當然,雖然我並不認同他們的言論,但是我並不會也沒有權力去禁止他們發言或參與討論。

這一派人看到了社會新聞或是廣告或是動畫或是一切的一切,只要他們認為低俗、不道德,他們提出唯一的方法就是禁止。於是,在廣告中擺弄性感撩人的姿態,禁;於是,動畫中出現抽菸畫面,馬賽克;於是,網路新聞出現動畫模擬畫面,封鎖;於是,社交網站出現「偷」這樣的行為不對,封鎖;我還可以寫更多的例子,但是這些行為背後都有著相同的思維,由掌握權力的公機關來幫人民─也就是你我這些一般人─決定什麼是對的可以看,什麼是不好的我檔下來。而我們還是一個號稱民主的國家,這真是一種極大的諷刺。

如果政客這樣炒作,我認為這還可以理解,因為這些無腦政客不這樣炒作各種議題怎麼能夠博到版面?但是,一般民眾到底為什麼要去支持這種種限制人民的禁令?為什麼會贊同各種剝奪我們自由選擇的規範?別忘了你同樣是沒有特權的一般人,你贊同、支持的同時,你自己也被剝奪了這些權利,為什麼你還能如此開心?

我唯一能夠想到的合理解是應該是,這些人不想自己做決定,於是把決定權交給政府,由政府幫他們決定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這樣即使出了事、死了人,還可以把責任一股腦的推給政府順便要點國賠,因為這些都是你偉大政府決定的。我這個人雖然懶,而且是非常懶的程度,但是我還沒懶到把自己想過的日子交給別人來決定,更別說是交給這個破爛政府來決定。

當我們把稅繳給政府,我們非但不能就此安居樂業,也不能要求政府照我們的意思去做,卻反而還要求政府來幫我們決定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於是有那種壓迫吸菸族群的菸害防制法,還有未來可能會通過的不健康食物加收健康捐,還有同樣未來可能會通過的反歧視法。族繁不及備載的腦殘法律一條一條加,全部都是在限制、禁止人民的自由選擇權,可是,還有一大票人高舉雙手贊成。

我真的無法理解啊,到底是怎樣的教育造就出這些人現在這個樣子?要說是威權統治下的產物,那我成長期間也經歷過戒嚴啊,我也曾經出現在蔣經國出殯的兩旁路上啊,可是我卻知道自由選擇的可貴啊;要說是洗腦教育的成功,那我也是念國立編譯館版本的教科書長大的啊,怎麼我就能夠獨立思考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我是真的無法理解。

所以,我寫了這篇留下記錄,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在經歷過更長的時間洗禮,或是歷練過更多的事情之後,可以理解這些把自己可以決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的權力交出去的人究竟是怎麼想的。或是,有大智慧的朋友可以告訴我,這些人是怎麼回事。

最後,雖然我無法理解這些人怎麼會願意讓別人來決定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但是我還是很佩服這些人的勇氣,因為我永遠都做不到這樣的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