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生活中的刻板印象

前幾天我在然後呢?這篇裡記錄了我忘了一件我在上班途中想到的事情,結果幾天後我跟朋友跑了一趟深坑、石碇,然後在回程的路上我突然又靈光一閃的想起那天我忘記的是什麼事來。

為啥會想起來,起因是這樣的:我們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了一個大叔騎著NSR,後面載著一個穿著粉紅色夾克,粉紅色運動鞋,約莫國小五、六年級的小孩。由於我們只看到背影,所以很難判斷那個究竟是男生還是女生,朋友於是說一定是女的啦,看穿著也知道,全身上下都是粉紅色系的,肯定是女的。

就是這個時候,我突然就想起來了,我那天忘記的事情就是這個。這個社會上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實在非常嚴重啊,最顯著的例子:所有的化妝室圖示,不論圖案怎麼變化,可是對於男女的顏色標示總是相同的黑色、藍色代表男性,紅色、粉紅代表女性,不管到哪裡去都是這樣。可是為什麼男性就不能用粉紅色代表呢?為什麼女性就非得用紅色來象徵呢?這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好問題。

好像我們從小時候就開始這種刻板印象的教育,男生玩的玩具一定是汽車、機器人,女生則是芭比娃娃、布偶。為什麼男生不能玩布偶,女生不能玩機器人呢?

那時候我還想,如果有人去做一個實驗,把化妝室的男/女牌子顏色互換,男性用紅色/粉紅代表,女性用黑色/藍色替換,不知道會有多少比例的人會走錯地方,我猜會是非常的高吧。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做這樣的實驗。

總之,我那天想到的就是這些吧。只是覺得很有趣,所以想要寫下來,說不定未來的某一天我會有機會做這個實驗也說不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