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夢想起點嗎?

上週三趁著休假夥同K君跑了一趟花蓮,為的是去看照片中這塊農地。原本的想法是,如果看了覺得喜歡,就買下來當作是未來民宿的基地。

一直到看到這塊地之前,我都是滿心期待著,甚至在心裡美化的想著這塊農地應該會有怎樣的長相。可惜的是想像跟現實總有落差,雖然不至於到失望的地步,卻也已經有些讓我考慮再三的因素,很清楚的擺在眼前。

這塊地緊靠著山脈,而且距離我理想中的農地有些落差。首先,它並不是理想中適合建築農舍的旱地,我去到那裏看到的是水量豐沛,源源不絕地從山上流下來的山泉水,雖然不至於讓整塊地像水田一般,卻也因為豐沛的水量導致泥濘不堪,我跟K君甚至得在滿地及膝的野草當中找尋一條可以深入農地中心的可行路徑,因為看不到地面哪裡有積水、哪裡可供立足,一切都只能憑直覺和一點點運氣。


第二點雖然事先跟農地持有人見面時就已經知道這塊農地是長型的,也做了心理準備,可是等到實際去看過之後,原先有的心理準備剎那間化為無形。這塊地寬約一百公尺,可是縱目測深約是寬度四到五倍之多,實在不利於我規畫中日式建築的建構。若要為了配合土地的形狀建築的話,有可能造成整個建築採光會有問題。

第三點則是我私人的一點小小遺憾。這塊地畢竟沒有辦法直接到海邊,它終究還是隔了一條台十一線,而且即使過了台十一線彼端,我仍舊沒辦法走下去親近海,因為高低落差至少五十公尺。這樣的的當然是可遇不可求,而且即便讓我遇到了,我也不見得能買得起。可是如果真要買一塊地,我還是很希望這塊地能夠滿足我的所有期望,畢竟這塊地將是我所有夢想的起點,總是要仔細小心的斟酌。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更明白自己心中理想的農地應該要是甚麼樣子,也更期盼能夠早日找到我心目中的理想農地;就這點而言,應該算的上更接近夢想的起點了吧。

嗯,加油!加油!我一定可以實現我的夢想,建造一間屬於我自己的民宿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