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對單車不友善的城市

圖片來源:單車生活

早在正式騎單車上班之前,就已經在Mobile01單車板上看到許多關於這個城市如何的對單車不友善的討論,可是即使知道也沒有實際的經驗,因此也都是處於模擬的階段。

一直到最近開始騎單車上班之後,才真正體會到這個城市對於單車族是如何的不友善。這樣的不友善分為兩方面:一個是都市硬體設計方面,一個是這個城市的居民。


硬體設計的部分,也許是在道路設計規劃之初,就是以汽車、機車為主軸,於是乎單車族要在忙碌的車流中,小心翼翼的在夾縫中求生存,就算有所謂的自行車道的設計,也都是以休閒為出發點,設置地點大部分都是在河濱公園,這對於以單車代步上下班的人並沒有太大的幫助,我們還是得在尖峰時間穿梭在車流裡,不時還得左顧右盼,深怕一不注意就會招來不測。

至於在人行道上騎單車,也有其他的問題需要面對。像是:高低不平的路面、參差不齊的機車停放、狹窄的人行道等等。總之,在主政者的腦袋還沒把單車視為休閒運動工具這個觀念改變為止,我們的硬體建設大概還是會維持目前的設計,而單車族們也只好努力適應這樣的硬體設施了。

至於這個城市的居民,我將這歸類到軟體部分好了。以我這兩週來的經驗說明好了,我遇過在民權大橋上,機車以相當靠近我的距離從我身旁呼嘯而過,而且不只一次,可以合理懷疑這些機車騎士是帶著故意的心態;也遇過等紅燈起步稍微慢了一點,被狂按喇叭,當然這點騎乘其他交通工具也有可能發生,不過顯然的機率是低上許多;似乎單車族是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的仇人,因為單車速度太慢,影響了其他用路人趕時間的權利,於是乎非要將單車族逼到絕境不可。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其實也不太明白。不過,我還是會持續我的單車生活,希望可以有一天在經過長時間的鍛鍊之後,可以越騎越遠,不祇侷限在上下班而已。還有更重要的是,減輕體重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