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三十而不立?

同學的部落格看到這篇文,乍看之下好像言之有理,提供出來的數據似乎也有幾分的準確度,可是我仔細的思考之後,卻不太以為然,想要寫寫自己的想法。

在文中引用了許多的統計數據,最後得到結論三十而不立。可是真的是這樣嗎?一開始就沒有公佈取樣人數有多少,也沒有說明取樣的地區,報告裡提到的只有年齡層這個指標,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分析數據。有幾成的三十歲人如何如何,然後又是怎樣怎樣的條列出一連串的數字,最後再歸納成結論。

我是不知道其他的三十歲的人怎麼看這份報告,可是我個人倒是認為這裡面其實有盲點存在。最根本的問題是:這樣的價值觀是來自何處?所謂的三十而立的標準是什麼?要有房子、車子、妻子、銀子跟孩子,這樣就算是三十而立了嗎?還是說自己的目標有達成就算是三十而立了?在報告裡,我看到的是一個個追逐著金錢報酬還當成是人生目標的實踐的三十歲人,可是我卻看不到除了大家都相同的賺錢、成家之外,有其他的可能性。當然這有可能是問卷本身設計就有瑕疵,也有可能是受訪者真的就是只有成家立業賺大錢的目標,所以讓這整份報告看起來除了這些就沒有其他了。

說到底還是要看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吧。如果有人就是不想要賺很多錢;有人就是只要可以三餐溫飽就好;甚至他也不打算自己可以長命百歲,於是也不必為自己準備太多的退休金;那麼,有誰能說他是三十不立呢?要用怎樣的標準來評論?一般社會的價值觀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更何況這所謂的社會價值觀也不過是大多數人認同的一種標準之一而已,如何能夠拿來套用到所有人身上。

不過如果已經到了三十歲,還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或許就接受社會價值觀給你的那套東西也好,因為也沒太多時間讓你去探索了;當然,如果有那麼一點可能你已經可以確定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麼,那就不用去管這份鳥統計報告了,反正你有你自己的評量標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