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當牽著的雙手放開

有時候,分手最困難的時刻並不是在分手當下,而是在整理對方遺留下來,或是送回來的物品時,才是最難讓人招架的時刻。

晚上值班的時候,正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各常去的論壇有沒有啥有趣的討論,間中也開啟MSN抓在線上的朋友打屁。突然一個對話框跳出來,「我噴了。」我還一頭霧水之際,看了一下暱稱,才發現是昨天提到的那個朋友。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問他「啥噴了?」然後他說了他的狀況。

原來,他在整理她送來還他的一些東西,原本他以為自己夠堅強,可以挺的過去,卻沒想到越整理越覺得苦,每樣東西都充滿了跟她的回憶,所以整個情緒爆了,火山噴發,一發不可收拾。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懂得安慰人的人,只能靜靜地聽他宣洩這樣苦悶的情緒。當他說很苦,我想到我第一次分手後的情況,然後我問他房裡有沒有酒,有的話就去灌個兩口,讓辛辣沖淡苦澀吧。也許,當苦澀的滋味衝擊的時候,辛辣的酒會是最好的應付辦法,至少會沖淡苦澀的滋味。

我們的對話其實並不值得記述,我也不想詳述這件事,這不過是個引子,一個引出我開頭寫的那句話的引子而已。

我在下班回家的途中,就已經想到了要怎麼寫下這篇,可是真正開始寫之後,才發覺一開始的那段文字就已經是這篇最主要的論述了,實在沒有更好的文字可以表達我想表達的意思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以為,分手的當下應該是最感到痛苦、難過的時候,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分手當下我們可能的是驚訝,可能是震撼,真正傷心、難過的時候卻是要等到在整理對方遺留下來的物品,或是要整理出還給對方的物品時,才會真的感到痛苦跟悲傷。因為每往袋子丟進一樣物品,或是每從袋子裡拿出一件物品,都是充滿了回憶。每一件物品都對應了一段畫面,從腦袋裡不知道何處,不斷的冒出來。再怎麼心志堅定的人,恐怕都沒辦法承受這樣的過程吧。

於是,我知道,分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隨之而來整理雙方物品的時候,那才是最難熬的時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