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黃昏以後 天亮以前 by 劉若英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就同時想到奶茶之前的那首「一輩子的孤單」。如果說一輩子的孤單是輕快的孤單版,那這首就算是帶著淡淡哀愁的孤單版。透過詞跟曲的搭配,加上奶茶的唱腔,我彷彿看到一個都會女子,獨自在可能是租來也可能是買來的單身套房裡,安靜地喝著酒,也安靜的回想自己曾經經歷過的段段愛情的畫面。或許一個人的孤寂很難去理清,也很難去排遣,可是卻也只能接受眼前的事實,這其中包含了深深的宿命與不得不如此的無奈。

我想著想著突然覺得,其實這樣深沉的無奈,或許對於單身的都會男子也很適用。只是男人擅長透過各種方法掩飾自己孤單的心情,不管是下班之後找幾個同事去喝酒,或是找老朋友去唱歌,甚至是到夜店去尋找聲光刺激或一夜風流;總之,男人用太多的方式逃避面對孤單的事實;而女人則選擇堅強的面對屬於自己的孤寂,或許還和孤單成了一種相互依偎的伴侶關係。


嗯,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如何面對孤單。這是我的結論。

黃昏以後 天亮以前 by 劉若英

也許都這樣 一直到老吧
黃昏以後人就更失落
喧嘩霓虹燈 更讓人心慌
看不清誰給誰的承諾

我選擇在 家裡喝著酒
這應該是 最安全的人生吧
想失去的 也想起了曾經錯過的
和可能永遠得不到的

也許都這樣 一直到老吧
天亮以前人總很清醒
遲歸的路人 霓虹熄滅前
也有個懷抱等待投靠

我選擇在 家裡喝著酒
這應該是 最安全的人生吧
想失去的 也想起了曾經錯過的
和可能永遠得不到的


也許都這樣 一直到老吧
天亮以前人總很清醒
遲歸的路人 霓虹熄滅前
也有個懷抱等待投靠


為什麼我總一個人
與寂寞作戰和作伴
黃昏以後 一直到天亮了以前
就算擺脫了睡著了還是會寂寞

我選擇在 家裡喝著酒
這應該是 最安全的人生吧
想失去的 也想起了曾經錯過的
和可能永遠得不到的

一直都這樣 也許到老吧
天亮以前人總很清醒
遲歸的路人 霓虹熄滅前
轉身奔向 一個懷抱 嗯~

我還是孤單的一個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