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5

平安夜,聖善夜

昨晚去教會體驗了一次真正的平安夜。聽著唱詩班唱聖歌的時候,那種祥和的樂音,的確讓人可以心靈平靜。雖然我根本從前晚上大夜到昨天晚上聽完聖歌之間都沒睡覺,大概將近二十三小時沒闔過眼,我還是沒有在聽聖歌的時候睡著。

而且聽聖歌之前,我還吃了教會提供的免費歐式自助餐,吃的超撐。

其實在聽聖歌的時候,我腦袋裡想著的是,教會的這種做法實在是很平易近人的一種方式,藉由唱詩歌來傳達教義。比起佛教誦經,更讓人容易接受。畢竟,詩歌在聽覺上就比誦經好太多了。

姑且不論兩種宗教在儀式上的差異,但是就這點而言,我認為基督教會顯的平易近人一些。不像佛教誦經那樣,讓人覺得死氣沉沉。
我記得以前小學、國中在填寫基本資料時,有個欄位是問宗教信仰,那時我總是填上佛教,因為我娘信佛。可是越來越大之後,也許是自己的思考越來越獨立了之後,我就不再填寫任何宗教信仰了。不管是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還是回教、道教,這些宗教對我來說都不構成任何吸引力。即使我會去買一些宗教的書籍來閱讀,但是我只是想要了解每種宗教的教義,以及他們想傳的的思想是什麼。

除了回教的相關書籍實在太少不好找之外,基督教跟佛教的書,我都看過不少。如果真要說出一個我比較可以接受的,那我大概會選擇禪宗吧。禪宗裡講的空跟無,比較符合我的想法。這也許跟我原本就很喜歡老莊的思想有關係。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信仰任何宗教。對我而言,我討厭任何宗教儀式裡繁瑣的步驟、過程,我寧願去了解宗教本身的思想跟本質,這樣對我來說就已經夠了,我不必透過任何的儀式去證明什麼虔誠的信仰之類的。反正,我本來就不信仰什麼,那就不需要去證明什麼。

只是從昨晚的經驗裡來看,基督教的唱詩班,就行銷的觀點,是比佛教的誦經更容易讓人接受的。至少,比較容易接近人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