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客觀

近日,有個朋友一直對於他未來的出路困擾著,我們也一直在討論著關於他的問題。一方面他有著自己的夢想跟期望,另一方面他也必須承受現實房貸跟家庭的雙重壓力;更甚者,還有一個很殘酷的問題:他已經到了三十而立的階段了。做什麼之前都必須思考的很清楚之後,才能作出決定,尤其是關於自己未來這樣重大的事情,更是誡慎恐懼。

他自己本身也是想了很多,但是總是思緒雜亂,沒辦法真正做出一個決定,所以他來找我商量,看看是否可以幫他理出一點頭緒來。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成了可以被人諮詢的對象,我自己都一堆問題沒辦法解決了呀。還可以幫別人解決問題,而且還是關於未來的出路。別說看官們,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這種事情了。
不過,也許是基於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吧,我最後還真的幫他分析了他待選擇的兩個方向的優劣。反正,這又不是我的人生,就算真的凸槌,也是他的問題了:)。發覺我那朋友真是可憐,竟然找到我這奸險狡詐的傢伙諮詢,只能說他上輩子沒燒好香,誤交我這個匪類 XD

以上,是前言,當笑話看過就好(如果覺得這笑話很冷,就趕快轉台吧);以下才是我真的要說的。

其實,看別人的問題真的都很容易解決,只要把自己保持在一種冷眼旁觀的第三者角度,冷靜的去分析各種可能性,再歸納整理出來幾個合理的結果,一般來說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可是面對自己的問題,就很難將自己的角色換到客觀的第三者立場去看事情,畢竟我也只是個凡夫俗子,並不是萬能的天神,如果我可以做到這種,連面對自己的問題都可以超然於物外,那我現在就不是坐在這裡寫文發牢騷,抱怨這邊不好,那邊不對的傢伙了。

不過我倒是真的希望,自己可以朝著這種方向前進。盡可能讓自己保持在一種疏離又參予的立場,來面對自己所面臨的各種情緒、事情,以及生活上的種種狀況。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不過至少有個可以前進的方向,對我來說也是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