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隨筆

隨手亂寫一些有的沒的文字,一直是我沒有忘記的一件事。

從國中開始斷斷續續寫了兩本日記,到高中之後,更是變本加厲的在書包裡面放著一本筆記本。寫的不是課堂上老師說的重點,而是自己當天或是在上課當時的心情、想法,也或許是什麼事件之類的。總之,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斷有著寫文字的慾望跟行為。

只是現在書寫的媒體,從紙筆替換成鍵盤跟螢幕而已。
也沒想過自己會寫出個什麼名堂來,只是沒有辦法克制內心那股想書寫的衝動,所以不斷地、不斷地寫著記錄著。深怕有一天,當記憶被遺忘代替,那我的人生是不是也會就這樣消失?

只是越來越多紀錄的方式,卻也讓我越來越感到徬徨。當科技不斷的進步,所有的事物不斷在數位化的同時,也正代表著或許有一天這些被數位化之後的文字會因為相容性的問題,而再也沒人可以看見,包括我自己在內。

這樣的憂慮剛好和科技越來越快速的進步成正比。新的科技越快推出,越快改朝換代,這樣的憂慮就越深切,越嚴重。

數位化本身就是一種各有利弊的方式,當我越依賴鍵盤打字的同時,我也正在慢慢喪失書寫的能力。很多時候,我面對紙張想要寫些文字時,我會忘記某個字要怎麼寫,怎麼就是想不起來。因為電腦太方便,造成的問題,不是只有新世代的七年級生才會遇到的。像我這種重度電腦使用者,如果離開電腦之後,有很多事情是無法完成的,就連最基本的書寫都障礙重重。

而且這樣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並不會因為我不使用電腦,就能改善這種情況。

關於這點,我覺得很糟糕,非常的糟糕,糟糕透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