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一切只是意外

上班時,聽著網路廣播不斷的出現一支廣告,關於CD的廣告。那是一張收集了我年輕時代剛開始接觸西洋音樂的超級大合輯,專輯名稱:閃亮的節奏。我相信任何一個有接觸過西洋音樂的六年級生,一定對這個名稱不陌生。這是當初余光大哥在華視開闢的一個以介紹西洋流行音樂為主的節目,有點類似現在的MTV台那樣,不過每週只有短短的半小時。

我一直聽到這個廣告,廣告裡出現的歌曲,每一首都像是在喚醒我沉睡已久的記憶。越聽,就越想要買下這張合輯。


對我來說,那不僅僅是歌曲而已,還是一段段關於青春歲月的記憶。我甚至可以看見當初那個對於外國藝人毫無概念的年輕的我,每天跟著姐姐在晚上七點鐘,準時打開收音機,聽余光大哥在警廣的廣播節目 -- 青春之歌。每週六下午,也會準時轉到華視頻道去看閃亮的節奏。那時候,我才不過小五、小六,根本不了解到底這些外國人在唱些什麼,只是單純的覺得歌的旋律很好聽,音樂錄影帶拍的很好看,如此而已。


一直到許久之後的國三,我才慢慢的知道更多的西洋藝人,也嘗試去了解他們唱的歌詞都在說些什麼。


下班後,我來到公館,在唱片行裡尋尋覓覓,想要找尋這張屬於我年輕時代的專輯,卻怎麼也找不到。逛了玫瑰,沒找著;又逛了大眾,還是沒有發現。心裡當然覺得有點失望,想著:怎麼會這樣呢?


就在我即將放棄的時候,我在眾多唱片裡,發現一張很久以前就想聽的藝人Janis Joplin的專輯,那種興奮的感覺,彷彿第一次去唱片行買下生平的第一張西洋專輯一樣。


那個年代,一捲錄音帶只賣八十元,而且西洋歌有很多合輯式的卡帶,當然這些都是未經授權的B版帶。不過那時候可沒有什麼智慧財產法,所以這些合輯裡,放的都是原唱版本。我買的第一捲西洋卡帶,就是這麼一張告示牌排行榜的合輯錄音帶。那時的我可興奮的咧。


而今天的興奮,一如當初那樣。因為Janis Joplin不僅是迷幻搖滾3J之一,更是少數在迷幻搖滾樂界的成功女性藝人,這怎麼能不叫我欣喜若狂。


在台灣的唱片公司很少會服務我們這些小眾的樂迷,所以像這種經典名盤,通常只會進口少量,賣完就不會再進口,如果要買只能到國外的網站訂購,當然價格可就差了一大截。


在這種情況下,隨然沒有買到閃亮的節奏合輯,卻讓我意外的買到Janis Joplin的專輯,剛好可以讓我稍感安慰。


這種意外,我希望多發生幾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