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9

這是一種趨勢嗎?

發現越來越多的網誌誕生。

剛剛終於解開了MSN Messenger在人名暱稱的地方,出現的那個困擾我很久的小橘花的謎。原來那個小橘花代表的東西是,這個聯絡人有在MSN Spaces上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然後我看了看我的聯絡人清單上,出現的小橘花還不少。

這算是一種趨勢嗎?每個人都開始在網路上,公開的寫一些自己的文字、想法、生活。可能是類似生活日記的東西,也可能是讀書心得,或是其他東西。

這個時代,似乎要讓其他人知道自己的想法,有很多很多方便快速的方式。部落格也許是目前最火的一種吧。只是,越來越快的速度分享,會不會也造成越來越多的看過就忘的現象。畢竟,資訊越來越多,越來越沒辦法停留在人的腦袋裡更長的時間。

那我們產生這麼多的文字,到最後究竟只是讓自己寫完爽一下?還是想要讓別人看到我們想要表達什麼?這兩者的比重究竟是多少?我越想越迷惑了。

====上面那篇是原本以為沒有傳成功,後來卻又神奇的出現的原始版本===

====下面這篇是以為沒傳成功,只好再重寫一次的第二個版本====

剛剛終於解開了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

MSN Messenger聯絡人清單上,那個綠色小人右下角出現的小橘花(小菊花?!),原來是這個聯絡人有在MSN Spaces上建立自己的部落格(Blog)。然後,我看了看我的聯絡清單上,不少小綠人右下角都有這朵小橘花的蹤影。突然驚覺到,部落格或許是這個後網路時代裡,最重要的發明。

從網路泡沫化之後,除了線上遊戲越來越成為當紅的網路應用之外,另一個大概就是部落格這個發明了。

越來越多人在網路這個大眾媒體上,發表屬於自己的想法、生活的點滴、個人的日記、照片以及更多更多。比起電視、報紙、雜誌這類舊時媒體,網路上要發表自己的作品的門檻,相對的低了很多很多。只要有條連上網際網路的線路(可以是ADSL,可以是Cable,甚至是56k的數據機),一部可以運作的電腦(只要可以打字,可以瀏覽網頁的瀏覽器),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向全世界公開發表。

可是當越來越多的資訊在網路上傳遞的時候,我們真的可以把這麼多的資訊都看完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究竟這麼多的部落格不斷的誕生,其背後書寫的Blogger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想法?是只要寫完讓自己爽一下就好,有多少人看到不重要?還是希望有天自己的部落格成為網路上著名的部落?我完全沒有辦法了解這麼多部落格作家的想法,其實也不太想了解:〉

反正,就像我自己的部落格一樣,我只是自己寫來讓自己爽的而已,有多少人來看過,對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