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春天?! - 我失去了一種能力

圖片來源:Made in Kyoto

一般來說三月應該已經算是春天了,於是會在接下來的新聞報導中聽到陽明山花季的消息,緊接著學校會開始放春假,這時候春天就真的來了。

可是就各種現象來看,春天應該是早就到了吧。上班時總會注意到天亮的時間,並非刻意去注意,只是辦公室剛好有一片窗戶可以看到河濱公園,也剛好二月、三月輪到我上晚班,於是很自然的就會注意到天亮的時間。印象中二月天亮的時間大概是六點左右,可是時序一進入三月,更正確來說應該是二月底,天開始亮的時間就提早到五點半了。


很多時候這種很容易被忽略的小事反而有種簡單的幸福感。這非關擁有多少物質享受,也沒有甚麼貧富差異,只要你願意花一點點時間去觀察、注視,就能夠得到這種小小的簡單的幸福感受。

除了發現春天已然降臨這件事之外,我還發現了一件讓我感到驚恐的事。我似乎失去了閱讀長篇小說的能力了。是的,就像字面上的意思,我發覺我現在很難集中精神去看厚重的小說,不論它是推理還是驚悚,文學或是科幻,歷史抑或傳記,總之只要超過三、五千字以上的文字,對目前的我來說就算是長篇了,而且一看就想睡覺。

這樣的發現真是讓我感到極度不適應。印象裡以前也曾經發生過一次,那次是在高中時代,我看完了一整套清秀佳人的原著小說,然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沒辦法去看厚重的小說,然後那段時間我只能看散文體裁的文章。

後來不知道怎麼好的,我又可以看長篇小說了,不過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結果現在相同的情況又發生一次,我還是很難理解這究竟怎麼發生,也很難接受這種事實。畢竟我還有好幾本擺在案上許久的小說還沒看完,家裡有、公司也有。這要我該如何是好?完全沒有頭緒啊。

總之,現在是過一天算一天,失去閱讀長篇小說的能力這樣的事情雖然非常困擾我,可是我終究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變現狀,既然如此,已經有這項困擾了的話,就不要再自找麻煩的去增添新的困擾了。

就期待這個能力早點回來吧。

1 comment:

  1. 這種症狀就叫做是心神不寧
    精神不能集中啦
    我有此一症狀30多年
    平常都看不下長篇的文章
    偶爾才能看
    跟你完全相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