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一部份的心得

星期一下班之後拿到從網路書店訂的書:別鬧了,費曼先生。

這本書我想看很久了,可是一直沒有那個機緣可以看到。每次不是想起來的時候剛好沒有多餘的預算可以購買,不然就是有預算了,卻忘記要買這本書。總之,跟這本書擦身而過很多次,但是它卻也不斷出現在我的腦袋裡。

好不容易終於在昨天拿到這本書,當然是迫不及待的翻看了起來。目前雖然只看了第一部:小頑童的成長。不過因為其中一個故事讓我有點感覺,所以忍不住先說說對於那個故事的想法。
故事的大概是這樣的:費曼先生在MIT唸書的時候,很喜歡捉弄別人。一次在上機械製圖課時,一個愛開玩笑的同學拿起了曲線尺說:「我很好奇曲線尺上這些這些曲線有沒有特殊的方程式?」

費曼這時又興起了捉弄人的念頭。他對同學說:「當然有啊。這些曲線尺的特色就是,不管你怎麼轉動,每條曲線最低點的切線一定都是水平線。」說完之後,每個同學都很興奮於這個「新發現」。可是他們都忘記了,他們在微積分裡早就學過了,任何座標圖上曲線最低點的切線一定都是水平線這個理論。

故事裡還有一個類似的例子,不過換成另一個學有專精的研究助理,但是結果卻是相同,他還是被費曼給愚弄了。

我想到的是,人們很容易就被事情的表象給迷惑住,反而忘記這件事情也許是跟某一件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情在本質上是相同的。於是,不斷地一次又一次的被紛擾而來的事情表象困擾著,每一次都要耗費許多的精神去思考事情該怎麼處理。但是,如果可以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看清楚事情的本質,是不是就可以節省下許多不必要浪費的時間,直接就把在本質上是相同的事情,做出明快正確的處理。

我期待自己可以慢慢的往這個方向去前進,這樣才可以在有限的人生裡面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